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Rosemarie魔鬼訓練營

文/李丞騏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Rosmarie Frick顯微血管縫合營之與會感想 (2014/04/10~2014/04/13)

(一)   顯微血管吻合手術在神經外科的角色與重要性

  顯微血管吻合手術在神經外科領域裡扮演著相當重要且無可取代的角色,有時候甚至是處理某些棘手疾病最後唯一的方法:
(1)    某些無法以外科夾閉(surgical clipping)或是經血管內栓塞(transarterial embolization)處理之動脈瘤(aneurysm)
(2)    某部分缺血性腦中風之病患,以預防再度中風。
(3)    兒童或是某部分成人之Moyamoya disease
  以上情況皆需要接受bypass方式重建或增加遠端blood flow,所需要的基本技巧就是顯微血管吻合手術。而根據所需blood flow的多寡可以分為low flow(ex. superficial temporal artery, STA)medium flow(ex. radial artery, patency rate高,但會有vasospasmcomplication)以及high flow(venous graft, 可提供maximal flow, 但會有thrombosiscomplication)

(二)   顯微血管吻合手術之大致分類

(1) end-to-end anastomosis:血管受傷或是無法夾閉(栓塞)之動脈瘤切除後,血管之斷端以end-to-end anastomosis作血管吻合重建。若欲重建之arterial stump太短,亦可在其中以interposed artery/vein graftend-to-end anastomosis
(2) end-to-side anastomosis:若欲重建或增加更多遠端blood flow,則可考慮以arterial or venous graftend-to-side anastomosis。應用在無法以外科手術或栓塞處理之動脈瘤、缺血性腦中風或Moyamoya disease之病患。
(3) side-to-side anastomosis:一般較少做,臨床上某些anterior cerebral artery (ACA)posterior inferior cerebellar artery (PICA) aneurysm 會作ACA-ACAPICA-PICA side-to-side anastomosis

(三)   參加此次顯微血管縫合營之課程

(1)    第一天上午:練習簡單縫合silastic tube,訓練在顯微鏡底下操作10-0 Nylon運針以及綁線的技巧。
第一天下午:練習簡單縫合豬的aorta,訓練在顯微鏡底下縫合血管的操作技巧,剪開血管並檢討縫線運針之間距、深度及角度。
(2)    第二天:Prof. Rosmarie Frick示範rat carotid artery end-to-end anastomosis,學員操作bilateral rat carotid artery end-to-end anastomosis
完成後sacrifice rat剪開血管並檢討縫線運針之間距、深度及角度。Prof. Frick並於當日課程結束前示範jugular vein to carotid artery end-to-side anastomosis
(3)    第三天:學員操作bilateral jugular vein to carotid artery end-to-side anastomosis,完成後sacrifice rat剪開血管並檢討縫線運針之間距、深度及角度。Prof. Frick並於當日課程結束前示範vena cava to aorta side-to-side anastomosis
(4)    第四天:學員繼續操作bilateral jugular vein to carotid artery end-to-side anastomosis,完成後sacrifice rat剪開血管並檢討縫線運針之間距、深度及角度。
    

*ratcarotid artery and jugular veinend-to-endend-to-side anastomosis


(四)   會後感想

  Prof. Rosmarie Frick非常非常嚴格,會針對手術當中的每一步驟,每一個stitch要求完美,並且會依照各個學員的程度作進度的要求。在顯微鏡底下作1mm血管的縫合吻合術的確相當具有挑戰性,而且在老師相當嚴格的要求下又多了不少壓力。每一天都相當疲累但是卻又很充實,因為不僅僅紮紮實實學到了顯微血管縫合手術的技巧,也學到了Prof. Frick謹慎仔細且嚴格的態度。對於一個神經外科醫師來說,顯微血管縫合的技術不僅僅是治療某些疾病唯一的方法,更有可能是最後僅剩的術式,所以更應該以謹慎仔細且嚴格的態度來面對及處理。回想這四天,的確學到很多很多,若是有機會我會再精進顯微血管縫合技巧,準備再次挑戰明年的Prof. Rosmarie Frick!!!!

(五)   會後花絮






*課程結束後餐敘,慰勞大家這幾天來的辛苦。


*四天的努力總算沒白費,雖然只是參加證明,但是學到的東西卻遠遠多於這張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