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2014歐洲神經外科醫學會朝聖(2)

文/李丞騏
DAY 32014-10-14Tuesday
  今天的Breakfast Seminar選了”Surgery for Complex and Atypical Aneurysms”,正好搭配等一下plenary session”Giant Aneurysm”。動脈瘤的手術一直是非常富有挑戰性的領域,再加上現今endovascular intervention的材料與技術日新月異,留給外科醫師的一定都是既複雜又困難的動脈瘤,會議中take home message tents&tricks,讓我們在面對這樣的動脈瘤時,在盡量減少”BRAIN AND BLOOD” loss 的情況下打一場勝仗。緊接著是”Moyamoya Disease”的簡介與治療,這種病在亞洲,尤其是日本小朋友最容易發病,請到日本大師級的Prof. Kurodademonstrate direct EC-IC bypass +/-間接性血管重建手術(EDAS, EMS…也就是將肌肉,血管直接覆蓋在dura以及pia mater上面,不做直接血管吻合的手術)
  下午的課程剛好也是Prof. Kuroda演講carotid endarterectomy,這是用在internal carotid artery stenosis且臨床上有症狀的病人,我們在術中找到CCA-ICA-ECAbifurcation處,劃開ICA,將atheroma一一剝除。可想而知,endovascular stenting必定又要來湊一腳,但是根據NEJM2006年的報導:在這樣的病人接受endarterectomy後的死亡與中風的機率比起stenting要來的低。所以外科手術才是王道。

  上了將近一整天的課,下午三四點CO2 retention就會brain swelling了,加上來Praha不去查理大橋豈不是太失敬了,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就跟劉育澤醫師晃到橋上了。




查理大橋上的聖約翰雕像,摸了下面泛金色的浮雕據說可以許願成真


悠哉的逛了查理大橋,晃回在舊城廣場住處時也接近傍晚了,
夜晚的天文鐘是不是更有神秘感呢?


DAY 42014-10-15Wednesday
  一大早又是趕6:30的地鐵,經過舊城廣場時天都沒亮又飄了點雨,但是腳步卻很輕鬆,因為去開會上課真的是讓人覺得很興奮!!



饒富回憶的舊城廣場~~


今天會場中的人算是最多的,除了因為會期已經進行到了一半以外,主要其實是因為各領域的大師在這一兩天都陸續登場,其中最常讓會場塞爆的,就屬Robert Spetzler了。以往都只在教科書念到他所提出的AVM分級或是他出的專書,但是上過一次課才知道大師的風采原來是如此令人折服景仰。彷彿講出來的話不容人質疑,就像walking textbook一樣,甚至beyond textbook.



Robert Spetzler的風采,還有證明我真的有去開會


Spetzler大師今天講的是cavernous malformation的手術技巧,在大腦皮質的當然不用再講,主要他是針對在brain stem, spinal cord這種神經核以及神經纖維密度很高的地方。光聽他怎麼選擇approach的方法、術中的technique,以及那種超有自信的風範,就不虛此行(也就是說今天又可以翹課了)
  晚上是這次會議的重頭戲:在Praha Castle的晚宴,這裡也是舉行國宴的地點,當天晚上甚至還有捷克總理大駕光臨,實在太榮幸了。同桌的還有科索沃、斯洛伐克的同行,聊起各國神經外科的情況、處境、收入




其實這幾天除了各國的大師陸續出現以外,世界神經外科理事長杜永光教授當然也沒有缺席。除了去上了幾堂他的lecture以外,在這樣的晚宴場合遇見杜教授更是讓人覺得特別溫暖,尤其是當他說:如果想要到美國或歐洲的醫院見習的話,儘管跟他說,沒有問題!!(也不曉得是不是他喝得有點多才這樣講的啦)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