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值班夜的雙側小腦

文/李丞騏


一如反常(因為平常是個大屎人),今天值班的情況相當smooth,儘管急診還是像快炸開一樣的忙碌.....或許就是因為命犯賤,心裡總想著「難道真的那麼順利嗎?」,果然來自地獄(急診)的號碼就響了起來,X的!!

電話中隱約知道了是什麼樣的病情,也猜到病人大概需要開刀,先預習了一下電腦斷層片子。唉~~果然非開不可!!到了現場,大約是個60歲左右的男性病人,沒什麼特別過往病史,只有外院曾經提過心臟的血管稍為狹窄,但是並沒有開立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使用。由於病人意識嗜睡,所以由家屬代為轉述併發過程:

原來病人在兩三天前一直覺得頭痛、頭暈,並沒有什麼明顯神經學障礙的表徵,也沒有明顯中風的臨床症狀(話說現在家屬都會把不是中風的症狀當成中風來問診了@@)。到外面的耳鼻喉科診所被當成是感冒來治療,但是一直沒有改善。在這邊必需要特別說明:頭痛、頭暈等非典型、沒有特異性的症狀,要是臨床沒有其他神經學障礙,是很難聯想到腦部疾病的。應該要先排除是最普遍的疾病,為了頭痛頭暈就馬上安排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掃瞄,是不正確的!!!

言歸正傳,這位病人輾轉在外面治療都沒有進步,直到昨天到了外院,掃了電腦斷層,才發現兩邊小腦梗塞,範圍不小,也有壓迫到腦幹。由於病人當時的梗塞範圍沒有到一定得開的程度,所以外院建議轉診,並給予抗血小板凝集藥物Aspirin。無奈轉到本院後,由於精神意識持續惡化,所以急診又安排了一次掃瞄,只見梗塞範圍擴大,不得不開了!!!



圖中下方黑色部位即為梗塞之雙側小腦


此時的我看著電腦斷層,跟家屬解釋就算開完刀,但是受影響的血管可能波及腦幹,以至於也許後續不一定能清醒時,只看到家屬茫然的表情,一定是心想:不過就是頭暈頭痛,怎麼會落差這麼大。但是眼前這個醫生說不開刀不行,也只好用力地簽下同意書了。

所幸,手術順利,不過未來真的還需要一段長時間的觀察。

一位60歲左右的病人,其實跟你我的爸媽都是差不多的年紀,我們在醫院努力救治別人父母親或是在其他崗位工作時,是不是少了陪伴最親愛爸媽的機會呢?會不會突然間也會面臨到這麼大的心理創擊?開這台雙側小腦梗塞的刀,帶給我的衝擊卻遠遠超過了雙側大腦所能負荷的啊!!!